教育学院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生期末考核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12-04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肖大兴

系主任及教研室主任、2016级、2017级、2018级各班: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已进入到期末阶段,为顺利完成本学期非毕业班各项教学任务,根据《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现将本学期期末考核工作的有关事宜安排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考核工作的组织与领导

1.学院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成员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教学办主任、教研室主任组成。

2.在学校考核工作领导组的领导下,学院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做好本院考核的有关工作:

1)确定课程的考核方式,组织命题,审查试卷、制卷、分发试卷及保管试卷;

2)审查学生考核资格;

3)编排考核日程、监考人员;

4)实施考场管理;

5)组织阅卷、登记成绩、试卷装订,进行试卷分析;

6)组织上报成绩、审核成绩,进行考核总结。

3.实行考核巡视制度,学院成立考核巡视小组,由院长任组长,成员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教学办主任等组成。对考核工作的全过程进行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课程考核方式的确定和考核组织安排

1、教育学院教师本学期所开设的学校通识选修课均定为考查严格按照《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进行考核。 并请任课教师于第十九周安排考核完毕。

2、《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统一提前考试,由信息学院组织实施;

3通识必修课统一考试课程确定如下:

1)《大学英语(1)》(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1)》

教师教育必修课统一考试课程确定如下:

1)《教育学》 2)《现代教育技术》

统一考试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日期

时段

1月14日

1月15日

1月16日

1月17日

1月18日

上午

大学英语1

(18级)

现代教育技术(16级)

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

下午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1)

(17级)

教育学

(17级)

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

 

4、我院2016级、2017级、2018级各班专业课考试科目安排如下:

班级

课程名称

16教技

教育技术研究方法

16学前1、2班

幼儿园课程、幼儿园组织与管理、 现代教育技术

16应用心理

变态心理学、心理测量学

16小教(中文)

中国现当代文学、、现代教育技术

16小教(数学)

数学思想方法、 现代教育技术

1701211教技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教育传播学、学习科学与技术、教育学

17学前1、2班

教育学、美术(2)、琴法(3)、学前教育史、学前心理学

17应用心理

心理统计与应用、咨询心理学、教育学

17小教(中文)

儿童文学、教育学、中国古代文学(上)

17小教(数学)

儿童文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育学

17小教1、2班(公费)

初等数论、教育学、阅读文选

18教技

高等数学(上)、教育技术学导论、

18学前1、2班

大学语文、人体解剖生理学

18应用心理

高等数学(上)、普通心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

18小教(中文)

汉语通论、素描基础、文学概论

18小教(数学)

汉语通论、素描基础、一元微积分

18小教1、2、3、4班(公费)

高等数学(1)、乐理与视唱、美术基础(1)

18学前教育(专升本)

大学语文、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

三、命题制卷的组织与管理

(一)考查课程

1、提交书面的考查实施方案课程考查方案须明确课程基本信息(学时、课程性质、授课对象)、考核内容、考核目标、考核形式及要求(实验报告、论文、作品等)以及评分标准。具体可参考附件 楚雄师范学院期末考核材料整理归档材料电子版 中附件4.

2、以教研室为单位收齐考查实施方案后交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李昌茂老师审核同意后方能组织实施。

(二)考试课程

1、考试课程的命题制卷的工作方式有“教考分离”和“教考统一”两种。学校鼓励实行教考分离的考核办法,具体采用何种命题制卷工作方式由教研室商议后自行确定命题制卷请严格按照教务处2017年5月9日发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课程考核命题制卷要求的通知》(附件13)中的要求执行,杜绝不合格的命题与试卷。

2、为规范课程考核管理,要求对考核课程填写《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细目表》(具体填写说明详见〈说明〉)(附件9)并作为命题的主要依据,该考核细目表与试卷一起装订保存。

3、出卷要做到科学、规范,杜绝错漏现象的发生。试卷和参考答案必须严格按照教务处所给样式制卷(见附件1),并一律要求用计算机编排、16K纸打印,否则不予受理。

4、试卷制作完毕后须填写《楚雄师范学院试卷审核表》(见附件2),由教研室对试卷基本情况及内容等项目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并经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李昌茂老师审批签字后方可使用。

5、试卷审核完毕后由学秘书方翘楚填写《楚雄师范学院试卷审核汇总表》(见附件3),统一把《楚雄师范学院试卷审核汇总表》及考试试卷(含A、B卷,A、B卷评分标准)交教务处,由教务处统一送交试卷到印刷厂并由印刷厂选取一套试卷复印。

教研室交试卷时间为:提前考核课程,在考核前七天必须交到励志楼402方翘楚老师处,由方老师再统一汇总交学籍学历管理科审核;其它考试课程试卷必须于2018年12月10日(第15周周5:00前教研室主任,试卷必须统一用学院印制的试卷袋装卷,交卷时必须注明各卷印刷数量,贴上密封条,加盖公章。教研室主任检查审核后于2018年12月12日(第15周周5:00前402方翘楚老师处并由方老师统一交学校学籍学历管理科。

6、课程考核命题制卷的人员应对试题严格保密,不得在教学、教研等活动中泄露试题及试卷内容。为学生提供含有试题的复习题或复习提纲的单位或人员将按教学事故严肃处理。

四、学生考核资格审查与学生缓考办理

本学期各教研室应组织教师对学生的考核资格进行审查,辅导员、各班班主任为申请缓考的学生办理缓考手续。

1、学生参加考核的资格:学生完成课程所要求的各教学环节后,即可获得该门课程的考核资格。缺课累计达到或超过该门课程本学期教学时数三分之一者(在抽查考勤的情况下,有三次及以上未到者),或未完成作业量的二分之一者,或实验、实践教学环节缺课达到或超过总学时(或总次数)三分之一者,取消该门课程的考核资格。

2、各门课程的任课教师把应取消考核资格的学生名单填在《楚雄师范学院学生考核资格审查表》(见附件6)上,并注明原因(缺课1/3以上或缺交作业1/2以上)和缺课次数或缺交作业次数,连同统计证明材料(或复印件)交教育学院教学办审核并存档。任课教师应在考试前通知到学生,并在该生成绩册上注明“取消考核资格”字样。

3、学院在汇总《楚雄师范学院学生考核资格审查表》的基础上,填写《楚雄师范学院学生考核资格审查情况报告单》(见附件7),在停课前一周交教务处备案。

4、除通识选修课、《大学计算机基础》、《普通话与交流艺术》外,被取消课程考核资格的学生可以参加该课程下一学期的期初补考,但必须在本学期结束前提交《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自学重修申请表》(见附件10),并附课程重修方案(以假期自学为主)(见附件11),办理相关手续,经审核同意后方可参加下学期期初补考。因缺课或缺交作业被取消课程考核资格的学生在补考前应提交根据课程重修方案所做的重修学习笔记并补交该课程所缺作业。

5、学院在2018年12月24日—2019年1月18日为学生办理缓考手续。学生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参加考核,需本人在考核前填写《楚雄师范学院学生缓考申请表》(见附件8),并附上有关证明,经所在学院和开课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长(副院长)同意后,报教务处批准,缓考方有效,否则按缺考论处。缺考的学生不允许参加下一学期的补考。缓考学生任课教师在该生成绩册上注明“缓考”字样。

6、具有考核资格的学生须持身份证和校园卡(或学生证)进入考场应考。两证不全者不得进入考场。

五、阅卷评分及试卷管理

1、考核结束后各教研室应及时组织评阅试卷,试卷批阅必须严格按照《楚雄师范学院试卷评阅规范》规范评阅。阅卷、评卷工作要认真、细致、公正、准确。参加阅卷、评卷的教师要按照“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集体阅卷,流水作业,并在自己所评定的试题栏上签名。评卷结束后应对试卷进行复核,以纠正错判、漏判及计分错误,经复核的试卷都必须在试卷上签上复核人姓名

2、考试课程的评卷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应安排人员装订并保管学生试卷,试卷装订格式需按学校统一的要求执行,考查课程的成绩支撑材料也需要按要求进行整理和归档(见 附件4)。

六、成绩录入和收取

1、所有年级、专业的各门课程成绩的上报审核均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完成。各学院纸质成绩册(注:纸质成绩册由任课教师从教务系统中导出打印,导出流程及要求详见附件14)和教务系统中成绩应于2019年1月21日上午11:00之前提交、审核完毕,成绩册一式三份(16K纸双面打印,任课教师签字),原件交学籍学历管理科,复印件一份学院单独存档,另一份装订进试卷册中。

2、各学院应做好学生成绩登记、补考学生名单统计的工作,对于有不及格课程的学生各班主任应负责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将其不及格课程情况告知学生及其家长,同时提醒学生注意开学补考日程安排。

3、课程成绩事关重大,各科任老师要认真核实各门课程成绩,若发生错报、漏报和拖延成绩提交时间等情况,将按教学事故对责任人进行处理。

七、其它相关工作

1、各位老师要认真学习《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楚雄师范学院监考人员守则》、《楚雄师范学院学生考试守则》、《楚雄师范学院学生考试违纪作弊处理实施办法》。

2、团学办和各班班主任应在停课前对师生进行考前动员,广泛宣传考试纪律,认真进行考前教育,扎扎实实地抓好考风考纪工作。可根据实际情况再一次与学生签定考风考纪责任书并存档。

3、请各教研室和各位老师按照本通知所规定的各个时段认真完成期末工作。

特此通知。

教育学院  

○一八年十

 

 

附件1  楚雄师范学院考试试卷样式

附件2  楚雄师范学院试卷审核表(各学院存档)

附件3  楚雄师范学院试卷审核汇总表(交教务处)

附件4  楚雄师范学院期末考核材料整理归档要求(新)

附件5  楚雄师范学院期末考试安排表(交教务处)

附件6  楚雄师范学院学生考核资格审查表(各学院存档)

附件7  楚雄师范学院学生考核资格审查情况报告单(交教务处)

附件8  楚雄师范学院学生缓考申请表(交教务处)

附件9  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细目表(附填写说明)(各学院存档)

附件10 楚雄师范学院课程重修申请表(交教务处)

附件11 课程重修方案表(交教务处)

附件12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统一考试公共课考场、监考教师安排表

附件13  关于进一步规范课程考核命题制卷要求的通知

附件14  教务系统成绩册输出打印流程及要求

附件15  听力广播系统覆盖教室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