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乡村教师培养我们在行动:构建“UGS”协同育人机制,助推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特邀临沧市教育局陈正垠局长为我校公费师范生作专题学术讲座

作者:吕天甫 尹绍清 时间:2018-11-20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吴永社

 

http://www.cxtc.edu.cn/__local/5/B9/7D/BDE23352907AD7FFAC61715130F_3D80178D_4910F.jpg

20181116日上午,在教师进修综合楼(文鼎酒店)三楼第一报告厅,临沧市教育局陈正垠局长应邀为我校20172018级小学全科、初中一专多能(英语、数学专业)共370余名公费师范生,作了题为《云南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对师资培养要求》的讲座。报告会由教育学院院长尹绍清教授主持。

http://www.cxtc.edu.cn/__local/0/82/BD/6F6BFE06DE2133ED5FC97D4BA21_62F25233_3E7B5.jpg

 

陈局长的讲座,将形势政策与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相结合:

首先,介绍了云南基础教育发展现状及特点。他用统计数字和案例,对我省基础教育的学校、学生、师资和普及率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和分析,以此概括和归纳出我省基础教育具有民族教育、乡村教育和边疆教育的显著特点,并从中阐明了当前云南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挑战和要求。

其次,分析了新时代云南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及要求。陈局长从自己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体会出发,分享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引性和要求,指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素质教育是教育现代化的根本要求、质量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改革创新是教育不竭的源泉动力。还特别强调指出,不管什么时候,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方向问题上,我们丝毫不能偏离。

再次,介绍了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对师资培养的要求。陈局长结合政策、理论与实际,具体阐明了新时代基础教育在教育理念、教育目标、教师任务、教学媒介、教学方法、课程资源、学校管理、工作环境、思维视角、教师管理等九个方面的改革要求,这些要求也是对公费师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的要求。

最后,陈局长深情勉励公费师范生要珍惜党和人民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要为尊严而学、为担当而学、为责任使命而学。将来走上教育岗位,要做到:一是端正职业态度;二是坚守职业信仰;三是坚优化职业习惯;四是恪守职业道德;五是增强职业本领;六是严守职业纪律。

http://www.cxtc.edu.cn/__local/E/6C/39/86DB42BE069D88CD9ACF3E5BB01_638169A9_49BC5.jpg

 

2个多小时的讲座,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同学们享受了一场政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精彩讲座。下午,陈正垠局长到教育学院进行了指导,参观了教育学院的教育教学情况,与教育学院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并与部分公费师范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学生展现出的综合素质赞口不绝。

http://www.cxtc.edu.cn/__local/2/B0/82/6B3D682D89B2097F8F3EBEF0510_D72E6614_46588.jpg

此次地方教育局长到校的交流活动,是教育学院推进学校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迎接师范专业认证,建立高等院校、地方政府、中小学“UGS模式”协同育人新机制,助推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质量的一次良好开端。以此为契机,教育学院将继续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增强教师教育内涵建设,大力加强师范生教学实践,切实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深入推进“UGS模式”协同育人新机制。

http://www.cxtc.edu.cn/__local/2/18/BE/E95C6FA9FEFB6690C32E47D9B87_A68013C0_49FC3.jpg

 

撰稿:吕天甫 尹绍清

摄影:杨家宽 李志坚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