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副教授、知名青年学者张晓博士应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并开展系列学术活动

作者:郝萍瑞 尹绍清 时间:2018-12-04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吴永社

应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邀请,知名青年学者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张晓博士,于20181130日至121日到我校教育学院开展系列学术活动。

20181130日下午1430,张晓博士在文鼎酒店第一报告厅为教育学院师生举行了“基于儿童发展视角的学前教育”专题学术报告会。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应用心理学师生、以及“省级应用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协同培养单位”的十一所幼儿园园长(副园长)和部分学科骨干教师共35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教育学院院长尹绍清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张晓博士从“什么样的学前教育既能促进儿童在园发展又能促进终身发展”为主线,以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学术视野,敏锐的学术触角,创新的学术思维,通过大量实证研究成果,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际案例,生动准确为师生分析了当前学前教育面临的两难困境,解答了学前教育发展的种种困惑。张晓博士提出:好的幼儿教育既要促进幼儿在园期间发展又要促进其终身发展,凸显对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视和幼儿阶段发展的独特性,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对事物的综合经验,来发展儿童的认知能力、培养好学习动机和行为控制。

张晓博士的精彩报告,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大大开阔了师生的眼界,激起广大师生对儿童探索欲,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学前儿童的发展研究和教育、为与会幼儿园园长今后办好基于儿童终身发展的有质量的幼儿园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经验启示。

下午430,报告会结束后,张晓博士又与协同培养单位各园长一行到教育学院参观考察学生技能训练和特长培养活动及办学场所,并就幼儿园办学中的热点问题与教育学院专业教师和园长们进行座谈交流。

121日上午830,张晓博士一行来到教育学院团体心理辅导室,为前往大理永平开展儿童发展研究项目的研究助理,学前教育专业大三26名学生作专业培训。这些同学将参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与您童行”幼儿发展项目组——云南儿童发展研究项目调研活动,于122日出发前往大理永平县开展为期一周的儿童发展调查研究工作。

【张晓简介】张晓博士是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心理学系,在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心理学系完成博士后,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讲师、香港教育大学幼儿教育系助理教授、幼儿教育硕士课程统筹主任。目前担任美国全国幼儿教育协会旗舰杂志、学前教育领域全球排名第一的著名SSCI学术期刊《儿童早期研究季刊》(Early Childhood Research Quarterly,影响因子2.4)的副主编。在发展与教育心理学领域的建树颇丰,在SSCI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3篇,其中在Child DevelopmentLearning and InstructionFamily Process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PsychologyJournal of Abnormal Child Psychology等影响因子3以上的顶级SSCI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研究资助局优配研究金等基金项目的资助。因其出色的学术成就,他于2010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朱智贤心理学奖,2015年获得香港教育大学杰出研究表现校长奖。

撰稿:郝萍瑞 尹绍清

摄像:徐怡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