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协同培养、强化实践取向----小学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见习侧记

作者:邢燕萍 时间:2018-12-07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吴永社

教育学院在师范生的职前教育中提出了“UGS协同培养机制”,按照“全科型”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积极与当地各级各类中小学搭建对师范生的协同培养的桥梁,拓宽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途径,不断推进师范生教育教学见习与实践工作。

2018125日,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7级公费师范生两个班共106名同学,在学院小学教育系老师的带领下,赴楚雄市东瓜镇中心小学圆满完成了一天的教育教学见习活动。

整个见习活动得到了东瓜镇中心小学的大力支持、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同学们在见习活动中亲身感受并全程参与了了从升旗仪式到课堂教学再到特色社团建设等全方位的小学教育教学活动,提高了专业思想认识、积累了教育教学与社团建设管理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学习与发展的努力方向。

2018125日上午725分,夜色未退、晨曦将明的东瓜镇中心小学校门口,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首届公费师范班106名同学已怀着兴奋而又好奇的心情排好整齐的队伍,准备迎接一天的见习活动。740分,同学们聆听了东瓜镇中心校张副校长对此次见习活动的安排和介绍后进入学校,到运动场观摩了学校的升旗仪式。升旗仪式上,责任老师老师带领下的全校经典诗文诵读、孩子们的国旗下的讲话和才艺展示深深地感动与鼓舞着我们106名公费师范生。

825分,同学们按照东瓜镇中心小学的分组安排,分为22组开始了上午的跟班听课。在深入各年级课堂教学的见习中,同学们感受到了老师们宽厚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较强的课堂调控与教学组织能力。同学们不但在课堂上认真做了听课记录,而且在课间与同学和小学的师生积极交流,思考讨论身为一名公费师范生所应该具备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下午2点,同学们或跟班、或自由选择,认真观摩并亲身参与了东瓜镇中心小学的特色社团活动。除了常见的音乐、舞蹈、书法、绘画、球类运动、鼓号队等学生社团外,同学们相继驻足于以彝绣为代表的民族民间艺术社团和以太极拳、滚铁环为代表的民族民间体育社团。除了满怀惊叹地观摩、充满好奇地亲身尝试之外,同学们更是对老师们充分吸纳民族民间文化生活的内容,加以创造性地组织开展学生特色社团活动充满了敬佩之情,感概于这样的特色社团对当地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重要作用,感概于这样的观摩学习对自己今后创造性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的启发与示范。

社团活动观摩见习结束,东瓜镇中心小学全体在校的领导特意为我们106名公费师范生召开了一场座谈会。中心小学何校长、孙副校长、张副校长都满怀真诚地再次为同学们介绍了东瓜镇中心小学的日常管理、教育教学、师资成长等方面的概况和教育教学特色项目,并以老教师和学长的身份,对同学们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和期待,提出了基层义务教育教学工作对未来教师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的要求。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和诚挚的谢意为此次教育学院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班的教育教学见习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教育教学见习活动,得到了东瓜镇中心小学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为了保证同学们能最大范围地了解小学除课堂教学以外的各项常规工作与特色活动,学校不仅对我们的课堂教学见习做了细致安排,而且专门为同学们的见习安排了一场完整的升旗仪式,同时还调整了全校的教学安排,把每周五下午的社团活动调整到周三下午为同学们做全面展示。

在此次见习活动中,同学们全面了解了小学课堂教学、校园常规活动和特色活动组织开展的模式与要求,明确了义务教育对公费师范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期待,在有效利用当地民族民间文化因素创造性地开展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生培养方面深受启发。此次见习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同学们的专业思想,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与发展明确方向。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