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您童行”学前教育实践调研侧记

作者:刘晓庆 时间:2018-12-10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吴永社

2018122-2018127日,教育学院2016级学前教育26名同学跟随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张晓教授调研团队到大理永平县进行为期一周的关于“儿童发展”的追踪调研。

在开展调研前,张晓教授团队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培训。培训中张晓教授和肖楠博士为每一项测试都做出了细致的讲解,并且耐心为同学们解答其中的疑惑,这为同学们后续顺利完成调研作了良好的铺垫。

调研前期,肖楠博士将26名同学分成六个小组,自己与五名来自西北师大的研究生担任小组长,并向同学们讲清楚各种细节及注意事项。调研过程中,同学们都认真负责完成自己的任务。有的同学一个人被分到一个幼儿园对幼儿进行测试,但同学自身克服了各种客观因素,最终很好的完成了任务。在调研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如幼儿的不配合、幼儿对测试题目的不理解,同学们都很有耐心多次向幼儿解答,最终顺利的完成调研。

此次的调研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让同学们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对儿童的认知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并且针对目前乡镇幼儿园的发展及存在的问题有了自己的思考。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次调研,同学们学会了用心去和幼儿交流,去了解幼儿的想法,和幼儿成为朋友。

感谢张晓教授为同学们提供的这次学习锻炼的机会,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此次调研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期待下次与张晓教授团队的合作。

(撰稿摄影:刘晓庆)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