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鉴 卓越引领----我校参加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

作者:尹绍清 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吴永社

说明: D:\学术会议\2019小教年会ppt\5f15520a51617270cb993e91eb94eb9f.jpeg

201911910日,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50来所高校的600余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围绕“新时代:小学教师教育的挑战与超越”主题,多角度深层次开展了小学卓越教师的培养计划和小学教育“一流专业”的建设等问题。我校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副理事长、副校长施红星教授率学校教务处长彭燕梅教授、教育学院领导和老师一行五人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

说明: E:\照片\2019小教年会\IMG_20191109_133351.jpg

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学术年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伴随小学教育专业产生发展会员不断扩大,吸引教育学界著名学者、大学校领导和一线教师、小学教育专家和研究生参会。学会立足我国小学教师教育现状与改革要求,以国际视野聚焦小学教育专业发展中的重要政策与制度、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研讨,形成共识,推动制度创新和典范引领。

此次会议内容安排非常丰富,有三个主题报告和四个分会场论坛。在主题报告会上:

说明: E:\照片\2019小教年会\IMG_20191109_102125.jpg

东北师范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师大附属小学校长于伟教授作了《率性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专题报告,介绍了该校长期实践的保护孩子的天性、尊重个性、培养社会性的“率性教育”理念与实践成果。

来自台湾清华大学的林碧珍教授作了《台湾的师资教育变革与做法》专题报告,介绍了台湾的师资教育制度与政策变革、正式教师的培育历程、对职前培育的反思与展望、在职教师专业发展等四个方面内容。

说明: E:\照片\2019小教年会\IMG_20191109_133813.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朱旭东教授作了《一流小学教师教育体系重建》报告,朱教授从小学教师教育的两个“欠账”引入,阐述了小学教师教育体系相关研究基础、小学教师教育体系存在的问题、重建新时代一流小学教师教育体系等问题。

本次年会设立了“小学教育‘师范专业认证’实践与思考”、“小学教育‘一流专业’建设与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小学教师教育的七十年历史回顾与发展思考”、“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硕士’培养的理论与实践”四个主题分论坛。我校施红星副校长主持了“小学教育‘一流专业’建设与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无论是专家的主旨演讲还是大家的讨论都紧扣主题,从理论到实践展开研讨和交流,有助于推进我国小学教师教育专业建设和教师教育学科建设。

说明: E:\照片\2019小教年会\IMG_20191109_094913.jpg

在此次年会上,还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会,我校施红星副校长继续当选为第四届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这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办学创新实践的认可。

说明: D:\学术会议\2019小教年会ppt\QQ图片20191116174231.jpg

我校于19985月率先创办初等教育专科专业,20039月开办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是云南省最早开办培养本、专科学历层次小学教师的高校。目前全国共有211所高校开办本专业,我校始终坚持“秉承师范教育传统,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的办学精神,立志于培养“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职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工作适应快”的适应边疆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卓越乡村教师。我校十分重视小学教育的学科和专业建设,2007年小学教育专业立项为云南省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获准为云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4年成为云南省唯一承担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单位,2016年“教育学”获准立项为云南省高校一流学科B类高原学科建设项目,2017年被 遴选为“云南省公费师范生小学全科教师” 培养高校。2018年教育学被列为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省级立项培育建设学科。2019年小学教育专业在全省专业综合评估中名列前茅。有力彰显了楚雄师范学院厚植教师教育特色,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