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19年度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5-07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乐林会

为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楚雄州以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征集我院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入伍工作,现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我院2019年征兵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教育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入伍征集工作,学院加强领导,确保征集大学生入伍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现成立学院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督导学院征兵工作。

长:冯伟强

副组长:吴永社

员:团学办工作人员、全体班主任

二、2019年征兵时间

全国征兵(男兵)应征报名时间:2019110-201985日,7月份通过“应征报名”核验的男青年参加乡镇初检初审、确定预征对象,8月初开始组织体检和政治考核,91日批准入伍,95日新兵起运,930日征兵结束。

三、应征入伍基本条件

(一)学历年龄条件

男青年: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年满1820周岁(199911日—20011231日出生)。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722周岁(199711日—20021231日出生)。 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724周岁(199511日—20021231日出生)。

女青年: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722周岁(199711日—20021231日出生)。

(二)基本身体条件

身高体重: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标准体重=(身高-110)kg。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视力标准: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经准分子手术后半年以上,双眼视力均达到4.8以上,无并发症,眼底检查正常,合格。

(三)政治条件

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

四、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

1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

2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高职(专科)学生入伍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面试入读普通本科,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且符合研究生报考条件,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

4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

5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寄应征入伍优惠政策;

6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

7复学(入学)政策,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8国家资助学费

9考试升学加分,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过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10高职(专科)升学,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

11免修军事技能,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参军入伍退役后复学或入学,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学院2019年征兵工作安排

(一)前期宣传动员工作

加强征兵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宣传教育内容涵盖《国防法》、《兵役法》、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体检政审新标准等,帮助他们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和“前途账”,激发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内在动力。

1、充分利用新媒体,全覆盖的宣传。利用学院官网、微信平台、各班级QQ群、微信群,无死角推送征兵入伍相关政策。另外,还利用学院宣传栏粘贴宣传海报,粘贴征兵入伍宣传标语。

2、通过班主任会议、学生干部会议宣传征兵政策,形成征兵工作的广泛共识。 

3、针对毕业班级,在5月初采取班级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宣传动员。

4、充分利用退役复学优秀学生,树立入伍典型。学院表彰大会上,邀请他们向全院学生分享各自的军旅生活以及感悟,并鼓励我院学生响应国家号召征兵入伍。 

(二)预征对象的服务工作

1、锁定重点预征学生群体,有针对性的做好工作 

我院把握重点预征学生群体,重点关注4类学生:第一类是大一新生中,有转专业意向,希望做二次选择的学生,鼓励其入伍考军校。第二类是大四毕业生,鼓励入伍,增加学生就业选择。第三类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向他们宣传入伍优惠政策,鼓励其入伍。第四类是自身有军旅情节的学生。

2、建立预征对象台账,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在把握4类重点预征学生群体的基础上,收集相关学生的个人基本信息,建立我院2019征兵入伍学生台账,并定期跟踪,掌握预征学生的思想动态。

3、深入预征学生群体,做好点对点的指导咨询服务

采用多种形式深入预征学生群体,开展点对点的指导咨询服务,下寝室、一对一座谈等形式对预征学生进行答疑解惑;组织并辅导预征学生进行网上报名,对预征学生享受补偿代偿条件和具体金额等信息进行预审。

(三)征兵后期工作

协助学校武装部做好报名入伍学生的体检、政审、送兵工作。指导学生填写体检表、兵役证,组织学生参加孝南区体检。完善有关表格填写、盖章。学生接到政审通知后,集中指导学生填写政审表,进入政审阶段。政审结束,定兵通知下来后,帮助入伍学生办好保留学籍申请,办理退费补偿手续,召开班级、学院级别入伍学生欢送会。

、征兵工作要求

兵役工作政策性强,时间紧,标准高。为确保我2019年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要切实做到: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依法征集高校大学生入伍,是适应新时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从源头改善军队兵员结构,提高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工作,是推进实施人才强军、科技强军战略的重大举措,是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措施,更是拓宽2019届毕业生就业途径的一个方向。各要将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讲清政策。着眼国家兵员主体结构由高中生向大学生转移的目标要求,提高征兵宣传工作的思想认识,创新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全校范围内大张旗鼓地进行征兵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宣传栏、网站、微信、QQ群等媒体的作用,依托主题班会平台,集中宣传兵役法、优秀大学生士兵事迹和风采、大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大学生士兵优抚待遇等,确保征兵宣传进班级、进寝室、进课堂,掀起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潮,营造“一人参军,全院光荣”的浓厚氛围,把征兵工作的意义、政策、具体要求和有关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

三是加强机制完善,保障服务。由于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工作同步展开,时间紧,要求严,任务重,标准高为了安全、顺利、按时完成征兵任务,学院统筹兼顾,专负责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工作中要与武装部加强沟通,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反馈信息,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因直招专业士官工作与义务兵征集工作同步,请2019届毕业班统筹安排好毕业生直招士官的征集工作。

 

 


教育学院
201956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