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课程简介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8-04-13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管理员

舞蹈基础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0.5学分

课程基本内容:了解舞蹈的基本常识,熟悉舞蹈语汇,初步掌握东北秧歌、藏族舞蹈、傣族舞蹈、彝族舞蹈等舞蹈种类的基本特征及表演要领。

教学简笔画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

总学分:0.5

课程基本内容:简笔画——静物、植物;简笔画——动物、人物;简笔画人物创编。

汉字书写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程

总学分:1

课程基本内容:书法基础知识、毛笔楷书——笔 法、毛笔楷书------结字、章法布局、 硬笔书法等内容。

汉语通论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总学分:4

课程基本内容:掌握汉语语音、汉字、词汇、语法、修辞五个基本要素方面的系统基本知识,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语文现象的基本能力。为学生将来从事小学语文教学打下坚实的语言知识、能力基础。

普通话与交流艺术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

总学分:2

课程基本内容:普通话概说、声母的正音及方音辨正、韵母的正音及方音辨正、声调的正音及方音辨正、朗读训练、话题讲述训练、一般口语交际训练、教师职业口语。

小学语文教学设计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教师教育技能课)

总学分:2

课程基本内容:小学语文教学设计的原则、教学过程与情境的选择、方法及问题 设计、语文教学板书及多媒体课件设计等内容,写出规范而实用的语文教案。

小学数学教学设计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教师教育技能课)

总学分:2

课程基本内容:小学数学教学设计的基础与方法、小学数学“数与代数”领域内容的教学设计、小学数学“图形与几何”领域内容的教学设计、小学数学“统计与概率”领域内容的教学设计、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领域内容的教学设计。

初等数论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总学分:2

课程基本内容:主要学习整数的整除性、同余、同余方程、不定方程等内容。

数学思想方法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总学分:2

课程基本内容:数学研究的一般方法、数学的逻辑方法、重要的数学问题解决方法、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

儿童文学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总学分:3

课程基本内容:对儿童文学的本质、特点、题材、欣赏与批评、创作、儿童文学的发展概况以及儿童文学与小学教育教学的联系等方面的系统了解,提升学生对儿童文学作品阅读鉴赏和创作能力,还有指导小学生创作和阅读儿童文学作品的能力。

初等数学研究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总学分:4

课程基本内容:课程系统介绍小学数学中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的基本理论知识,使学生能从理论上掌握小学数学教材内容中的相关知识。

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教师教育理论课)

总学分:3

课程基本内容:小学语文课程、小学语文学习、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理论、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评价、小学语文教育研究和小学语文教师。

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总学分:3

课程基本内容:数学课程标准、小学数学教学的课程目标和教学内容、小学生数学学习、小学数学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数与代数的教学、图形与几何的教学、统计与概率的教学、综合与实践的教学。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