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17年就业工作总结暨2018年就业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8-03-15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吴永社

教育学院2017年就业工作总结暨2018年就业工作计划

一、2017年就业工作总结

1. 2017年就业基本情况

2017年,我院共有毕业生283名,其中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98人,学前教育专业94人,教育技术学专业35人,应用心理学专业56人,这是应用心理学专业第一届毕业生。

截止2017831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9.4%,比去年同期高出4个百分点。初次就业率中,小学教育专业87人就业,初次就业率87.87%;教育技术学专业32人就业,初次就业率91.4%;学前教育专业90人就业,初次就业率95.7%;应用心理学专业44人就业,初次就业率80%;截止20171230日,我院2017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8.94%

20172016年的就业情况相比,在以下几个就业领域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变化:

在机关就业人数:2017年考取公务员5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76%。相较去年多4人,今年我院考取公务员人数大幅提升。

在教师岗位就业人数:2016年应聘教师岗位17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79.4%。我院教师岗位就业比例高于去年,2017年应聘教师岗位的人数是236人,占毕业生总数的83.3%,增长近4个百分点。

研究生升学数:2017年考取硕士研究人数为1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3.53%,与去年持平。

事业单位就业数:2016年进入事业单位毕业生92人,占毕业生总数的43.19%。各专业到事业单位就业的人数与去年的相比均稳重有所增长,2017年进入事业单位毕业生人数是121人,事业单位是今年我院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方向,在各类就业中所占比例最高。

基层项目数:2016年毕业生基层项目就业的有42人,占毕业生总数19.71%2017年毕业生基层项目就业的有51人,占毕业生总数18.02%,与去年相比所在比例有所降低。

自主创业数:2016年有4名毕业生自主创业,占毕业总数的0.76%2017年有2名毕业生自主创业,比起去年有所降低。

国有企业数:2016年有6人进入国有企业,占毕业生总数的2.82%。进入国有企业的毕业生人数和去年相比略有下降,减少了1人,2017年进入国有企业的为5人。

非国有企业数:2016年有进入非国有企业54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5.35%,而2017年各专业在此方向就业人数和比例与去年相比均有上升,合计比去年上升近5个百分比,这从一定程度上表明我院毕业生就业观念相较以往有所转变。

出省就业情况相较于2016届毕业生来说有大幅增长,2017年出省就业人数总计为25人。

2.就业效果明显、就业质量稳定提升

第一,我院2017届毕业生中八成多的同学进入教师岗位,凸显我院人才培养师范性特点。根据我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的数据统计,我院四个专业毕业生进入教育行业、教师职业共计236人,占毕业生人数的83.3%,实现了我院人才培养目标融专业、职业、知识、技能、能力为一体的办学目标,培养适应地方中小学及幼儿教育发展需要的人才,体现了我院较好的完成为地方输送师资力量的人才培养任务,彰显我院人才培养的专业化、职业化的特色,也折射出我院多年来坚持的专业办学、人才培养过程紧扣师范性、突出专业、职业特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此外,专业对口率高也说明了我院毕业生就业质量良好。

3、存在的主要问题

1)毕业生推荐、组织院内招聘、外联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创新、创业教育力度要加强。

2)学生就业观念还须进一步转变。学生就业依靠政策性就业的多一些。面对就业市场,学生被动、等待、观望,期望值过高,缺乏自主创业的思想,就业质量尚待提升。

3)就业创业教育力度不大,尤其是创新、创业教育有待加强。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效果,尤其是实践性和操作性有待加强。

4)对就业指导工作的研究还不够,还没有研究论文、研究报告发表。

5)学生考研的思想动员发动,组织,辅导,指导力度还不够,和其他院系比较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2018年就业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把就业工作始终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渗透在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以转变学生的就业观为先导,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核心,以加强就业教育指导为重点,以强化就业管理与服务为抓手,帮助学生实现就业,实现毕业生就业率的提高和就业质量的提高,力争此项工作获得较好成绩。

(二)主要任务:

2018年我院将有毕业生276名,其中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95人,学前教育专业100人,教育技术学专业40人,应用心理学专业41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2018年就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下两个大的方面:

1.就业教育与指导:

一是编制专业就业指南,指导学生就业创业;

二是组织开展学生就业创业课程学习;

三是组织学生参加校院就业指导和教育活动;

四是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学业规划教育(参加就业创业计划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五是组织开展与学生专业素养、职业素养相关的职业技能实践活动和就业技能培训。

六是组织开展毕业生专题教育活动;

七是组织开展学生考研教育和指导;

八是指导学生填写《就业推荐表》、《就业协议书》和制作《就业自荐书》;

2.就业管理与服务:

一是认真制定就业工作计划;

二是组织开展就业工作研究;

三是建立就业工作制度、机制(健全各项制度、明确职责、建立考评机制);

四是做好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上报毕业生生源数据;

五是做好校友工作站筹建工作,建立毕业生联系制度;

六是做好毕业生就业率(初次、年终)统计上报;

七是组织好就业培训和帮扶工作;

八是做好毕业生推荐、招聘外联工作;

九是做好毕业生信息与校友库建设;

十是做好毕业生用人单位意见反馈跟踪调查;

十一是是认真撰写好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报告;

十二组织开展好自主创业的申报;

十三是组织好学生预征入伍的报名工作;

十四是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种学科竞赛、技能竞赛活动。

(三)工作措施

1.健全就业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一是认真实施“一把手”工程。学院党政领导要认真研究全年工作规律,制定计划,布置安排,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确定每年3月份召开就业工作研究会。

二是主管院领导要及时组织辅导员(就业信息员)、班主任、相关教师,每月召开一次就业工作会议,听取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三是明确职责分工。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主管就业工作的副书记为副组长,教学副院长、就业信息统计员、三四年级班主任、辅导员为主要成员的“教育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组长(教育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对就业工作负总责,谋划、组织、协调、督查就业工作。

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或副院长):分管日常的就业工作。具体职责为:一是负责组织、管理、实施、协调整体工作,协助院长抓好就业工作;二是负责组织开展就业教育和就业工作研究工作,制定各年级就业教育计划、确定教育内容、安排教育活动,组织就业问题研讨。

教学副院长:负责学生实践实训教学工作,重点做好学生考研工作的组织管理。

班主任工作:认真组织落实好各班就业指导与教育,就业管理与服务工作。开展好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政策解读、就业观念、就业能力培养教育;做好就业信息追踪反馈。

就业统计员:及时反馈、统计、上报就业率,做好就业台账管理。建立学生信息反馈平台、及时追踪学生就业信息、每月(每周)按时上报就业信息,建立就业工作考评的各项台账(材料、资料收集、汇总),对毕业生就业质量进行分析、提供相关考核数据。

辅导员:组织学生参加就业帮扶、培训,做好就业教育与指导、服务和管理的日常具体组织协调工作。

2.分兵把口、落实工作内容

尹绍清:负责整体协调指挥此项工作。负责健全各项制度、明确职责、建立考评机制。

冯伟强:组织开展就业工作研究,牵头做好毕业生推荐、招聘外联工作;

吴永社:认真研究工作规律,制定工作计划,安排、落实、督促各项工作。具体负责工作:一是编制专业就业指南;二是认真制定就业工作计划;三是组织教师实施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任务;四是组织毕业生开展毕业专题教育活动;五是做好就业工作各项考评材料的准备和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六是制定和实施就业指导和教育活动的内容(分年级、分层次确定不同的教育内容);七是组织好职业生涯规划与学业规划教育教学。

李昌茂:一是做好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二是组织开展好与学生专业素养、职业素养相关的职业技能实践活动;三是组织好学生考研工作。

班主任工作:一是组织学生参加就业创业课程学习;二是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种学科竞赛、技能竞赛活动。三是组织学生参加学业规划、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活动。四是指导学生填写好《就业推荐表》、《就业协议书》和制作《就业自荐书》;五是建立学生有效联系方式的信息库;六是做好毕业生就业信息追踪、就业率(初次、年终)统计上报;

辅导员工作:一是上报毕业生生源数据;二是组织好就业培训和帮扶工作;三是做好毕业生信息与校友库建设;四是做好毕业生用人单位意见反馈跟踪调查;五是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种学科竞赛、技能竞赛活动。六是安排、组织学生参加学业规划、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活动;七是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招考、招聘活动,做好用人单位来校招聘信息材料的收集、存档。

就业信息统计员工作:一是及时追踪、统计上报就业信息,完成初次就业率和年终就业率的统计上报工作;二是是认真撰写好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报告;三是组织开展好自主创业的申报;四是组织好学生预征入伍的报名工作;五是协助做好就业考核材料的准备工作。

3. 查找不足,落实2018年重点工作

针对2018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确定今年的重点工作是:

1)加强推介外联工作。要充分发挥校园市场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用人单位到本院进行招聘活动,搭建招聘平台,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招聘活动效率。

2)强化就业教育。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引导毕业生就业观念的转变。要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采用多种信息渠道和方式,加强就业政策宣传,特别是对到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参军入伍、考研升学、困难帮扶等政策措施的宣传,让学生充分了解就业创业政策,从而改变就业观念,使学生充分就业。就业教育要贯穿一到四年级,分阶段有针对性进行,年级不同,需求不同,涉及不同的内容,具体为:

一年级:以专业教育、职业意识与职业生涯教育为重点。加强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以学习了解人才培养方案为专业教育切入,以学业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平台,强化学生专业认同,启蒙学生的职业意识和生涯规划意识,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和基本概念,认识到职业发展与未来生活的关系。

二年级:重点是职业发展规划教育。经一年对大学的认识了解和职业意识的培养,通过自我认知、职业认知、环境认知和职业设计,帮助学生认识自我,认识职业世界和环境,从而做出职业决策,明确职业目标,制定行动计划。针对学生自身情况,及时指导学生做出职业选择,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保证学生职业规划的顺利实施,如强化考研动员、提供考研咨询服务和指导,帮助学生明确目标职业所需的职业能力和素质,制定提高个人素质和能力的计划,并培养学生的通用职业技能,包括沟通表达、人际交往、问题解决、团队合作和创新能力等。

三年级:以创业创新教育为重点,强化创业教育。使学生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创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和全面发展。

四年级:以就业政策教育求职过程指导为重点。让学生熟知就业渠道、就业政策、就业流程,就业信息获取的相关知识,知晓自身就业能力,明确就业方向,实现及早就业。同时引导学生搜集、分析和利用就业信息,掌握简历撰写、面试,求职礼仪等技巧和方法,了解就业权益保护的知识,学会求职过程的心理调适和自我保护。

3)加强就业创业指导。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做好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相关精神,要把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行业动态和发展需求,建立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讲座、论坛、培训为补充,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业设计大赛等实践活动为载体的多形式就业指导课程体系。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毕业生的特点和需求,广泛开展个性化的咨询服务。

4)做好校友库建设。利用校友站做好招生、就业宣传,做好校友信息的收集、存档、上报工作。此项工作涉及到已经毕业的毕业生,收集反馈毕业生就业单位准确信息,建立联系。

5)加强就业问题研究。针对近几年我院学生就业情况变化,认真分析研究,针对问题,提出对策,提高工作质量。

6)加强20152016级学生考研的动员、指导、辅导工作,及早动员及早准备。在全体学生中强化考研意识,成立学生考研工作领导小组,从机制、制度保障等方面完善工作环节,提高我院学生考研的质量,促进就业发展。

4.建立保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

一是建立我院的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就业工作激励作用。

二是建立就业帮扶体系。尽快建立导师制,利用导师制的优势,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让全体教职工参与到就业工作当中来。具体为在相应的导师对指导的学生实施“一对一”帮扶,即导师要深入毕业生中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意向、愿望,就业准备情况,为毕业生提供择业、就业指导咨询,转变就业观念,教育、推介就业岗位。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或有就业困难的毕业生要积极与相关部门、用人单位联系,帮助他们实现顺利就业。

总之,不断创新就业工作机制,规范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就业竞争力的培养,实现毕业生就业率的提高和就业质量的提高。

(四)2018年就业工作日程

年月

工作任务

责任人

备注

3

召开2018年就业工作会,布置安排2018年就业工作。

尹绍清、冯伟强

1.每月按时上报就业信息和相关材料。

2.按照学校安排,认真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类就业招聘活动。

3.除本院组织的就业指导、教育活动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就业指导、教育活动。

4.结合毕业班的工作任务重点安排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组织2014级学生生参加各种招聘会

吴永社

组织学生参加“2018届毕业生公务员考试考前辅导班”

叶倩、班主任

组织学生参加“2018届毕业生就业帮扶培训项目”;

叶倩、班主任

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工作;组织填写毕业生登记表

叶倩、班主任

建立毕业班班级QQ群、建立毕业生联系信息库

班主任

组织2014级学生开展就业政策宣讲。

吴永社

4

组织动员毕业生(男生)预征入伍网上预报工作

叶倩、班主任

就业心理辅导(2014级学生)

心理咨询室相关教师

组织2015级考研动员和辅导

李昌茂

编制就业指南

吴永社

制定和实施就业指导和教育活动

吴永社

组织相关单位到院内进行招聘活动

吴永社

5

毕业班诚信教育、文明离校主题班会

班主任

动员毕业生办理提前归还助学贷款班会

班主任

组织2015级“就业形势及就业规划”讲座

吴永社

6

办理毕业生离校相关手续

乐林会、叶倩

领取、发放就业登记证、报到证

7

毕业生就业信息反馈、初次就业率统计上报

班主任、叶倩

8

就业信息追踪、统计上报

班主任、叶倩

9

1.面向2015级学生开展“掌握了解就业政策与规定,增强就业择业主动性”就业教育月活动。

2.面向2018级学生开展“我的大学”始业教育系列活动。

冯伟强

吴永社

10

安排二、三年级就业主题教育活动。

吴永社

11

1.2016级学生考研动员

2.准备就业工作考核材料。

李昌茂、叶倩

12

1.安排2019届毕业生参加就业招聘会。

2.2018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上报。

吴永社、叶倩

教育学院

201836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