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师范专业学生教育(专业)见习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5-11 点击数: 审核人:吴永社 编辑人:邢燕萍

教育(专业)见习是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中一项重要的实践教学内容,也是师范生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教育(专业)见习的过程,师范生在教师指导下,对本专业对应学段的教育教学工作学生管理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学校生活各方面工作以及专业涉及的行业工作从观察了解到熟知熟悉,最后实现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的过程。

各专业、各教研室以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为依据,参考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同时结合本专业的办学特点和教学实际需求,通过教研室预报,学院统筹安排后报请学院研究决定,将组织我院各师范专业学生赴各见习单位开展教育(专业)见习工作。为保证此次见习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此方案。详情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教育(专业)见习活动,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加深学生对理论的理解,提升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涵养学生热爱本专业、热爱教育事业、服务家乡、服务地方的教育情怀与家国情怀。同时,通过学生的教育(专业)见习活动,加强校际交流、促进育人共同体的共建与发展

    二、活动的组织

    (一)见习对象

    1.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术学专业、音乐学专业按照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本学期开展教育见习实践教学活动的对象为2019级学生。

2.应用心理学专业按照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和专业教学的实际需求,本学期开展教育见习实践教学活动的对象为2021级学生。

3.小学教育专业文、理两个方向和小学教育专业民族班,按照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本学期开展教育见习实践教学活动的对象为2020级学生;小学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优师计划两个方向,按照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全程实践”的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设置,参考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本学期开展教育见习实践教学活动的对象为2020级、2021级学生。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教育学院师范专业学生教育(专业)实习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安排如下:

吴永社

:邢燕萍  郝萍瑞  李智敏  刘鹏  徐跃飞  李志坚  杜媛  曾谋  陈岳琴

带队教师:各见习班级班主任

参与教师:各见习班级任课教师

其中郝萍瑞、徐跃飞负责幼儿园见习点的联络工作,邢燕萍、刘鹏负责小学见习点的联络工作,李智敏、李志坚、陈岳琴负责中学见习点的联络工作,杜媛、曾谋负责心理康复医院见习点的联络工作;带队教师和参与教师在学生见习期间,有课的时间段在本校上课,无课时间段全程共同带队赴见习点组织指导学生的见习活动。

(三)见习时间与地点

时间:11周——14周

地点:各合作共建单位

详细安排见附件:教育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教育(专业)见习安排表;具体安排以各合作共建单位根据自己的教学安排和工作安排给予的支持为准。

注意事项

1.见习当天,由各班班长组织统一带队前往学生带齐笔记本等物品提前20分钟在见习单位正大外集队,向带队教师上报考勤情况后,由带队教师统一带领进入见习单位。如需统一乘车前往的,由学院统一安排。

2.在见习过程中,学生既要严格遵守高校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又要严格遵守见习单位的各项管理规定与防疫要求,尊重见习单位的领导、老师、学生和工作人员,待人与诚,待人以礼。

3.学生要注重个人形象,展现我院学生的良好风貌维护我校声誉

4.见习期间,学生自行乘车往返的,请班主任务必提前做好安全教育。

5.见习结束两周之内,请各见习班级组织同学开展交流与研讨,每位同学提交一份见习报告,班主任评阅后给出见习成绩,留待期末录入教务系统;学生见习报告与成绩表装订成册,期末交教学办存档。

四、说明

因见习工作涉及的专业、班级、学段和见习单位都比较复杂,见习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见习单位的大力支持。在学院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特色、办学需求的基础上,进行统筹安排的同时,还需尊重各实习单位的具体情况、具体安排和具体要求,方能顺利推进本学期的见习工作,故而,本方案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附件:教育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教育(专业)见习安排表

 

                                                                                                    教育学院

                                                                                                  2022511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