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全程实践 走进名师课堂----凸显全程实践 走进名师课堂

作者:邢燕萍 时间:2019-10-21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吴永社

 

在“秉承师范教育传统,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办学理念指引下,教育学院与州、市、县各级各类小学搭建起“UGS协同培养机制”,明确了“全程实践”的培养要求,积极开拓学生教育教学实践途径,不断推进师范生教育教学见习与实践工作。

20191017日——18日,教育学院小学教育系20174个班共211名学生和部分教师,分赴楚雄开发区实验小学校本部和古镇校区,参加了由楚雄州教育体育局主办、楚雄开发区实验小学承办的,以“立德树人,落实核心素养”为主题的“沪、滇、皖校际联合教学研讨活动”暨小学教育专业教育教学见习活动。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021105307.jpg

此次教育研讨活动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宗旨,以“公开课展示”和“专题教学研讨”为主要形式,由来自上海、安徽、云南各地教育体育局领导、教研员、教师和多个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工作坊的坊员共同参与。对于我院学生而言,此次活动是小学教育专业课程结构四大模块中“实践教育课程”所属内容,是小学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参与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021162715.jpg

在为期两天的教育教学见习活动中,2017级小学教育系211名同学全程参与了本期“沪、滇、皖教学研讨展示活动”从开幕式、文艺展演、名师课堂到专家评课、专家讲座的全过程。亲身感受了名师课堂所展现的教学艺术的魅力,近距离聆听了专家评课与专题讲座带来的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

在这两天里,同学们分两个校区展开教育教学见习。实验小学校本部的同学主要听取了数学专场的名师课堂与专家评课,同时分别选听了英语专场、美术专场和音乐专场的名师课堂与专家评课。实验小学古镇小区的同学主要听取了语文专场的名师课堂与专家评课,同时分别选听了科学专场、体育专场和道德与法制专场的名师课堂与专家评课。期间,在活动的开幕式上观看了实验小学同学们精彩的文艺展演,在1017日上午分别观看了两个校区的特色大课间活动。同时,也在为期两天的见习活动中,跟随了解了小学生的一日日常学习与生活。

说明: E:\MMX\新闻稿\微信图片_20191021164021.jpg

在名师课堂的听课中,同学们不仅折服于老师们宽厚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更折服于老师们充满教育智慧与教学艺术的课堂调控能力与教学组织能力。同学们不但在课堂上认真做了听课记录,而且在课间积极与身边的老师们互动交流、询问请教,思考讨论身为一名未来小学教师所应该具备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在深入浅出、生动风趣、教学实例丰富的专家评课与专家讲座中,同学们了解了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动态,学习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明确了小学课堂教学的特点和要求,进一步理解了教育学、心理学和教学法类课程的理论知识在课堂教学中的实际运用。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021105322.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021104834.jpg

此次教育教学见习活动,得到了实验小学的大力支持、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通过此次见习活动中,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211名同学生提高了专业思想认识、学习了教育教学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学习与发展的方向。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