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始业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

作者:甘甜 时间:2021-09-27 点击数: 审核人:庄晓薪 编辑人:庄晓薪

新生始业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

——教育学院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始业教育

 

为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了解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的特点,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提高思想素质和学习能力,教育学院紧紧围绕师范生成长、成才的特点,积极推进新生始业教育课程体系。在第一周始业教育过程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从安全健康教育、专业学习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校纪校规教育等方面开展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助力新生走好成人成才第一步,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

202195日上午,各新生班班主任认真组织新生参加全校的线上开学典礼,听完王校长的讲话后,同学纷纷觉得要尽早树立自己的目标,在楚雄师范学院认真锻造自己,成为国家有用人才。教育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于202193日提前组织召开新生班主任工作会议,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对新生报到接待工作做好全面安排部署。开学典礼结束后,教育学院安排了安全教育,认真组织新生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重点做好包括人身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财物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的教育,加强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危机应对能力,增强了学生安全意识。

202197日上午1000,教育学院党委覃邦金书记通过线上授课为全体2021级新生做“专业导论”教育。覃书记从教育学院的办学特色与发展历程出发,围绕小学教育、学前教育、音乐学、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的专业发展现状、专业特点、专业课程设置,结合如何学好专业的基本方法、如何培养专业能力以及职业前景等方面展开论述。通过专业学习教育,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发展方向、强化专业归属感,树立专业学习信心,激发新生的学习动力。让新生明确大学生应具备的知识、素质和能力,逐步了解大学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习兴趣。  

 202199日上午1000,教育学院党委覃邦金书记通过线上授课,以“党的基本知识普及教育:新生活从选定方向开始”为主题,向2021级全体新生做专题党课。积极抓好新生党建工作,做好新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新生的入党引导和新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建立健全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021910日上午,新生班班主任在各班教室组织开展“校纪校规教育”,以《楚雄师范学院学生手册》为主要学习内容,认真领会“笃学尚行,扬美崇善”的校训精神,通过对学籍管理、了解作为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可以获得的权利、奖励等。要求全体新生自觉以《手册》为行为准绳,时刻鞭策自身的行为举止,强化纪律意识。争做新时代文明大学生,发挥青春风采,为“文明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在第一周的2021级新生始业教育过程中,学院先后有序的组织新生们圆满完成了新生身份核验、开学第一课、开学典礼、入学体检、学生手册规章制度学习、图书馆入馆教育、安全教育、参观院学院陈列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选课、学长学业指导交流、团委学生会干事选拔 、“迎新杯”三大球赛队员选拔、宿舍走访等始业教育工作。QQ图片20210927153345

W80UC$[L5N@70{~19~N30~U 55518d0222a4f06bed3ed65664bf495

G(K[PKWW~49FJLI0GHV6QB3

IMG_256

           IMG_4031

QQ图片20210927153447

d3b9c704e9e2853c3d0d692dfbf84bf

QQ图片20210927162811

QQ图片20210927153243

 

通过为期一周的始业教育系列讲座,对全体新生而言,收获满满。新生们不仅对学院有了整体了解、对自己的思想、理想信念、专业有了全面、系统的认知,同时也对今后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奠定良好基础。

 

 

 

 

撰稿:甘甜

摄影:教育学院班助

审核:庄晓薪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