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教育本真,争创一流专业

作者:赵云龙 时间:2021-11-26 点击数: 审核人:庄晓薪 编辑人:庄晓薪

秉持教育本真,争创一流专业

----董云川教授应邀到院作学术讲座并指导我院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培育高层次专业建设成果,突显办学特色。20211122日,教育学院邀请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董云川博士到校指导“一流专业建设”并做了学术讲座。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尹绍清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尹绍清院长首先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就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作了详细说明,并汇报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困惑。

董教授回应学院办学的重大关切,认为“焦虑”和“迷茫”已经成为当前各高校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的常态,大学“内在价值追求”和“外在评价标准”之间的顾此失彼是造成当前困境的主要原因。接着分析了云南省各高校教育学学科以及相关专业的办学特色与不足,并鼓励大家把握时机、迎难而上,把一流本科专业做好。

 

研讨会上,董教授提出地方师范院校要服务好地方,作为面向山乡的师范院校在基础教育师资培养中大有可为。同时强调高等教育、特别是师范教育要回归教育本真,基础教育的价值点在于个体生命,即教育可以改变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教育的本真就是要培养出阳光、健康、自信的孩子。师范院校要不忘初心、坚守教育使命。

讲到尽兴之处,董教授和大家分享34年从教感悟,并总结为“六字真言”:做教育真难、真累、真好!勉励大家要有教育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争做好老师、真学者。

 

 

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陪同下,董教授参观了我院师范生技能训练作品展;会上尹绍清院长为董教授颁发了教育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首席专家、特聘教授的聘书。董教授的讲座,为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在专业发展、职业成长上带来了一股清新的风。

现场还举行了董教授的著作《复杂时代的简单活法》赠书活动。研讨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董云川教授简介:

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博士,高等教育学界知名学者。历任云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云南省政府督学,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现任教育部教育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高等教育评估事务所所长,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及专家委员会委员,云南省社科联常委等职。

董云川老师自2004年起指导教育学硕士生,自2007年起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生,2019年起招收教育经济与管理博士生。主讲课程包括《教育管理》《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中国教育改革专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教育管理的理论与现实,教育文化的多样性品质,文化反思与人生智慧等问题,出版专著七部,发表论文近二百篇,主要作品包括:《找回大学精神》、《中国大学与政府和社会的关系》、《高等教育与社会阶层》、《寻找迷失的象牙塔》、《大学的文化使命》、《道与不道》、《2016:中国高等教育观察》、《复杂时代的简单活法》等。

 

图文:赵云龙 李志坚

审核:庄晓薪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