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小教公费4班开展“小学名师进课堂”活动

作者:杨华菊 时间:2022-06-27 点击数: 审核人:庄晓薪 编辑人:庄晓薪

19小教公费4班开展“小学名师进课堂”活动

 2022年6月23日19:0019小教公费4班邀请北城小学李婷翠老师(高级教师),在励志楼309教室进行《一个数学名师的成长之路》讲座,主讲人李婷翠老师是云南省的骨干教师,从事教育职业三十多年之久,有着资深的从教经验,在管理学生、教授知识和学生发展等方面都有独到的见解。

 

当晚,李老师从五个方面给同学们分享了怎样才能成长为一个真正有温度的好老师:

 李老师分享到,一是去到实习学校的班级应该如何去做,要怎样做好实习工作和教学,首要任务是在一周内记住全班同学的姓名,在两天内记住班干部的姓名。这有利于班级的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认真备课和试讲,科学合理确定教学内容,设计学习活动和课件,要做教材练习答案和备教辅资料。听课、备课前认真研读教材是快速成长和上好课的关键,在听课的过程中要能做好随堂笔记。在备课的过程中要把握教材内容重难点,多思考教材中的蓝色字和红色字,这就是课文的重要部分。二是及时进行反思,用专门的本子进行写反思,记下指导教师分享的教学经验,不断完善自身的教师素养,这不仅能够为填写实习表做准备,也能成为写论文的素材。三是发挥榜样力量,激发孩子努力学习。利用早读读专业书,为考研和考工作岗位做准备。完成实习工作的同时要自己安排时间复习。“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永远是学生学习、模仿的首要榜样,因此作为教师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最后是实习工作要有信心,要积极主动,大胆去做,不会的要积极主动学习请教指导老师及其他老师,努力提升自己。

李老师提出,社会对好老师的评价“心中有爱”是基本品质。有精神、有智慧、有情趣。珍爱健康 、珍惜亲情,能赢得学生喜爱的教师,就是优秀教师。优秀教师=进取+爱心+责任+知识。做到了自己要能积极上进,对待学生要有责任心和爱心,在知识的学习方面能够永无止境,不断提高,就能成为一名好老师。

 

李老师提出了八个重要和七个有:每个孩子都重要、每门课程都重要、习惯比分数重要、思维比知识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情商比智商重要、教育比教学重要、德智体美劳都重要。用爱和责任编织教育,做学生成长的贵人。好教师应该做到:心中有爱、眼中有人、口中有德、行中有善、脑中有法、手上有活、脚下有风。

 

李老师说,把工作和学习当享受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他每时每刻都是快乐的,他们是智者,生活的智者,人生的智者。要让学生勤奋,老师就要成为校园里最勤奋的那个人。勤奋学习,勤奋思考,勤奋研究,勤奋总结,请果断收起借口,专注于找方法。面对任务,面对责任常说“好的,我马上去做,我会尽力而为,这件事由我来做,事在人为,我行,我可以”。心态好是最好的养生,快乐工作是养生良药,不找借口是快乐工作的保证。

最后,讲座完毕,班主任江燕老师进行了总结,让同学们细致体会,理解李老师分享的经验,认真学习透彻,更好地踏入实习学校,在面对未知的明天有一份良好的心理准备。

历时两个小时的讲座,浓缩着李停翠老师30多年的工作、教学经验,同学们在踏入工作岗位之前能够在思想上、心理上、理论上、行动上都能做好准备,能够在今后的实习之路和职业生涯中更加灵活地处理遇到的事情,真正领悟到教育的意义。

 

 

 

名师简介

 李婷翠,高级教师,云南省骨干教师,楚雄州、市骨干教师,楚雄州名师,现任楚雄市北城小学工会主席。荣获“全国小学数学课改优秀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先进工作者”称号,荣获“楚雄州师德模范”、“楚雄州小学数学教学先进个人”、“楚雄市课改能手”、“楚雄市优秀教师”称号。录像课《面积和面积单位》荣获全国二等奖;《分数的初步认识》荣获省级课赛一等奖;录像课《分数的初步认识荣获全国一等奖;40多篇论文荣获国家、省、州奖励,16篇教学论文刊登在省级刊物。主持或参与省、州、市、校级微型课题研究14个,承担云南省教辅资料小学数学人教版上册一至六年级的《同步导学》审稿工作及下册《同步导学》的主编及审稿工作。承担省州、市、县级数学教师培训专题讲座260余课时。现承担楚雄市小学数学教师送教下乡工作坊坊主。

供稿:杨华菊

审核:庄晓薪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