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专业课程简介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8-04-13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管理员

教育技术学导论

课程性质:教师教育理论课程 学分数:3 学时数:45

课程内容:本课程内容主要介绍教育技术学概述、教育技术的发展历史、学习资源、学与教的过程、教学系统设计、教学系统开发、教育技术运用、教育技术管理、学习资源与学习过程评价以及教育技术与教育改革等内容。

教学系统设计

课程性质:教师教育理论课程 学分数:3 学时数:54

课程内容:本课程内容主要介绍教学系统设计基本原理、教学系统设计的主要模式、学习需要分析、学习者分析的理论与方法、学习内容的分析与确定、学习目标的制定与编写、教学策略的选择与规划、教学媒体的选择以及学习效果的评价等内容。

教育技术研究方法

课程性质:教师教育理论课程 学分数:3 学时数:54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教育技术方法与方法论概述、课题的选择与分析、文献阅读与整理、调查研究方法、行动研究方法、实验研究方法研究数据整理与分析以及研究成果撰写等内容。

 

 

教育传播学

课程性质:教师教育理论课程 学分数:2 学时数:36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教育传播学概论、教育传播过程和模式、教育传播信息和符号、教育传播通道和媒体、教育传播中的教师和学生、教学传播环境以及教学传播效果等内容。

学习科学与技术

课程性质:教师教育理论课程 学分数:2 学时数:36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信息时代学习方式的历史变革、学习究竟是什么、人是如何学习的、学习的类型与学习者的个性差异、学习评价与学习效率以及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理论与技术等内容。

多媒体技术基础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2 学时数:18(理论)+36(实验)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多媒体技术基础知识、多媒体个人计算机、美学基础、图像处理技术、动画与视频技术、声音素材制作、多媒体数据压缩技术以及多媒体软件开发模型与创作工具等内容。

网络技术基础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  学分数:3 学时数:54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包括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两部分。理论教学主要介绍计算机网络基础、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物理层、数据链路层、局域网技术、广域网、网络层与传输层、应用层、网络服务及管理和计算机网络安全等内容。实验教学主要介绍网络线缆制作配线架和信息模块压线、局域网组网入门、TCPIP命令使用、网络服务实现、WWW服务的配置与使用、FTP服务的配置与使用以及实现跨交换机(二层)VLAN互访等内容。

教育电视节目编导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  学分数:2 学时数:36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内容介绍电视教材概述、电视教材编导的基础理论、电视教材的编制过程与人员、文字稿本的编写与创作、电视手法与分镜头稿本、摄像与录像、摄像用光、特技与动画、编辑与配音以及电视教材的评价等内容。

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开发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  学分数:2 学时数:54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了多媒体课件设计基础、基于 Authorware的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和微课设计与制作等内容。

心理学

课程性质:教师教育理论课程 学分数:3 学时数:54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心理学与教育、注意、感知觉、记忆、思维与想象、情感与意志、个性与个性倾向性、个性心理特征、学生与学习心理以及心理健康与学校教育等内容。

教育学

课程性质:教师教育理论课程 学分数:3 学时数:54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教育的发展与演变教育功能与目的、教育制度与基础教育、教师与学生、教育内容和课程、教学原理与方法 学校管理与评价以及教育研究与教育改革等内容。

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论

课程性质:教师教育理论课程 学分数:3  学时数: 54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分为理论教学与实际教学两部分。理论教学主要介绍信息技术课程的回顾与展望、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及教学内容分析、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设计与组织、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方法、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评价和信息技术教师素养与教学艺术等内容。实际教学主要包括教育见习、微格教学实践、信息技术教学专题讲座、说课、讲课考核等内容。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