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杨玉华博士应邀莅临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庄晓薪 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审核人:尹绍清 编辑人:庄晓薪


2021330日上午9点,成都大学副校长,杨玉华博士莅临我校,在文鼎酒店第二报告厅作“国学智慧与心灵修养”的学术讲座,我校部分教师和教育学院300余名学子到场聆听讲座。

1

杨玉华博士现任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四川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玉华博士先后教过小学、中学、大学,曾在我校工作过4年,他从自己不断学习的奋斗经历,为学子们讲述了学习国学的方法与重要性,从他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杨博士勤奋努力的求学精神和中国文学的深厚积淀。他强调作为学生,学习国学一是承担民族复兴的大任,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关乎个人成长,学习国学能够使我们身心健康、减缓压力、滋养身心;三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所在。杨博士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经典,做好读书笔记并逐渐将其转化为学问研究,在反复诵读中逐渐体悟其中的道理。

杨博士的国学讲座从国学的概念、经史子集、儒释道文化、国学修养习得四部分展开,阐释了国学的内涵,重点讲述儒家、道家、佛家博大精深的国学精粹,特别是仁、义、礼、智、信在中国的发展,并殷殷教诲学子们作为今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懂礼仪、懂教师的行为规范,要为人师表、树立良好师德师风。

4

杨博士还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与广博学问,将自身读书、学习中的一些有趣经历与感悟心得穿插于讲座中,使同学们兴致盎然、收获倍增。他通过自己多年学习研究国学的经历,分享了自身国学修养习得,从国学中汲取养分,能不断修炼个人守静、存养、自省、定性、治心、慎独、主敬、谨言、致诚、知足的人格与品质。

杨博士的学术讲座,以他对国学的理解,用信手拈来的古诗词和风趣幽默的语言,把博大精深的国学,化作深入浅出和通俗易懂的人生哲理,给聆听讲座的学子们以智慧的启迪。

精彩的“国学讲座和心灵修养”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供稿:樊晓燕

摄影:樊晓燕
    审核:尹绍清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