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乡村教师培养我们在行动:“责任与使命”——国培学员对话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

作者:姚亚娟 时间:2021-04-23 点击数: 审核人:吴永社 编辑人:庄晓薪


2021421日晚七点半,教育学院在文鼎酒店三楼会议室举办楚雄师范学院“国培计划”培训学员对话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交流会,交流会以“责任与使命: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乡村小学全科教师”为主题。教育学院尹绍清院长、吴永社副院长,教学办主任肖大兴老师及其部分班主任代表,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53名学生代表,“国培计划”小学教师代表60人参加了座谈。交流会由吴永社主持。

此次座谈会,是为进一步培育教师教育特色,提升小学全科公费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国培计划”乡村教师培训质量,构建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卓越乡村教师的一项重要举措。

座谈会伊始,尹绍清院长围绕“责任与使命---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乡村全科小学教师”作了主题交流。他强调,一名优秀的乡村小学全科教师不仅需要具有优良的教学能力,还需要具备融入乡村生活、适应乡村生活的能力,更要具有热爱学生、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的师德和情怀,成为热爱乡村、扎根乡土的卓越乡村教师。随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348a50dab1ac20e421b99a19960c3f0

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代表围绕乡村小学教师的责任和使命,谈了自己的认识、体会、困惑,并就城乡小学的差距、乡村生活的融入方式、留守儿童的教育策略、与小学生的相处途径等提出了疑惑和问题。

随后国培班学员来自怒江州兰坪县、丽江市宁蒗县等多所乡村小学的校长、骨干教师代表一一对应同学们的问题和疑惑作了交流回应。老师们以自身从事乡村教师的实践出发,从教育理念、教育资源、育人环境、家校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城乡差距及乡村小学教育面临的困境与问题,分析了乡村小学全科教师应具备的教育理念、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并结合自己的专业成长经历及心得,分享了工作、学习中促成这些素质与能力养成的途径、策略及经验。

342640c5d87ee0e837d4939ed84f423

   

最后吴永社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吴副院长表示,公费师范生要从一线教师身上感悟到坚守、责任与爱心的乡村教师情怀,坚守职业信仰,调整好心态、不断学习、投入精力、不断增强职业本领,为实现职业理想而奋斗,在奋斗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为将来成为一名好老师而努力学习,为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乡村小学全科教师做好准备。

ca23584a65552aabbdc0ba85129be3e

本次职前培养的小学全科师范生与职后培训的小学教师面对面交流座谈,是建立乡村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积极尝试,既交流了思想、增进了感情,又深化了对乡村教师的理解和认识,明晰了努力的方向。国培学员通过座谈,既增强了作为乡村教师的责任感,也增强了乡村教师的自豪感。

 

 

 

撰稿:姚亚娟

审核:吴永社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