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李旭洲博士到校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杜媛 时间:2022-04-22 点击数: 审核人:庄晓薪 编辑人:庄晓薪

教育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李旭洲博士到校开展学术讲座

 

 

为更好认识认知神经科学对精神疾病的影响,帮助师生了解最新认知前沿研究,教育学院于2022420日下午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基础心理学专业李旭洲博士在学校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对教育学院教师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和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全班同学进行了题为“弥散张量成像在精神疾病神经机制研究中的应用”的专题学术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421225357

 

李旭洲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基础心理学专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神经科学相关的精神疾病神经机制,脑图像分析与处理,基于人工智能的医学图像处理算法等。

李旭洲博士首先从问题引入:“同学们了解心理学目前研究的热点和核心是什么?”接着介绍了目前有关心理学的热点领域----脑科学,及对大脑的心理机制进行揭示。其次从大脑组织的分类浅显引入话题,介绍了核磁共振技术及其图像模态分类,并详细介绍了(DTI)的起源、弥散张量成像的计算方式及常用指标等相关基础知识。最后,李博士分享了他2019年在美国的研究《居于弥散张量成像研究信念对高危群体抑郁症发病的影响》,通过这个实例,他不仅向教师和同学们展示其研究设计的合理性和研究中变量控制的严谨性,还重点展示了弥散张量成像研究中的图像处理的方法和实验结果的统计方法。

本次学术讲座给与会师生上了一节专业的弥散张量成像研究过程展示课,激发了师生对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兴趣,拓展了师生的知识视野。

 

撰稿:杜媛

审稿:肖大兴

摄影:赫有春

审核:庄晓薪

 

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546号
电话:0878-3139093  邮编:675000